香港數碼娛樂協會對《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》回應

香港數碼娛樂協會經委員會討論後,對《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》作出以下回應及建議。
1. 我們歡迎政府追加十億撥款到創意智優計劃。事實上過去數年,經由創意智優計劃所支持的創意產業,例如動畫及遊戲都有顯著的增長,經由計劃支持的項目亦每每在國際獎項屢獲殊榮,足以證明創意產業在香港的發展潛力。
2. 留意到今年施政報告創意產業章節集中在支援設計行業,我們認為設計行業固然為香港優勢行業,但亦不應忽略近年鄰近地區都非常著重的「泛娛樂ACGN」發展。
3. 「泛娛樂ACGN」包含了動畫(Animation)、漫畫(Comic)、遊戲(Game)、數碼娛樂以至小說(Novel)及周邊的宏觀發展,2017年中國「泛娛樂ACGN」產值規模預計就達到4800億元人民幣之譜。同時,動漫遊亦是青少年最有興趣投身行業之一,無論作為本土香港經濟發展還是青年政策都不應被忽視。
4. 對此,我們認為政府應加強對香港ACGN產業之支援,包括加大創意智優計劃對現有培育計劃之支持、延長對成長中初創ACGN公司之支援、及可參考電影發展基金的配對補助,以吸引投資者投資香港本地創作。
5. 另外,我們亦建議政府邀請ACGN行業專家進入政府之各個相關政策及顧問委員會,以把握「泛娛樂ACGN」產業之龐大發展機遇。
6. 就研發開支稅務扣減,我們表示歡迎,鼓勵本地數碼娛樂及遊戲產業進行高階研發以提升競爭力,就是過去數年波蘭遊戲產業在國際突圍而出的成功模式。我們希望政府能再進一步優化現時相關的科技研發資助計劃,令更多數碼娛樂及遊戲研發公司亦能受惠。

香港數碼娛樂協會於1999年成立,是一個非牟利組織,致力推動香港的數碼娛樂業發展。